好苏不甜(序)

(司徒苏格 &司马昊天)

天宝四年,司徒世家和司马世家同时宣布两家联姻,一时间武林上下一片惊愕,众说纷纭。稍有势力的其他家族略显堂皇,惊慌于两家联姻势必会影响整个武林格局,当然大多数市井平民都是在旁本着看热闹的心情,好奇于究竟是要把司徒家的二小姐司徒解语许配给司马家大公子司马昊天还是二公子司马青平,有好事者还为此开了个赌局。

“下注来,来来来,押一把,这司徒家女婿是司马昊天还是司马青平!”

“我押司马大公子十两,俊朗神勇,一身武艺,司徒二小姐不嫁他嫁誰?”

“非也非也,司马青平与二小姐年纪相仿,几月前仙女庙前初相见,自此一见钟情,回去报禀两家父母知晓,因而联姻。理所应当,咱当然押二公子十两。”

“ 呸,你这人真是胡说八道,我家舅姥姥当年可是司徒家帮厨的,两家联姻其实是当年司徒夫人怀着大公子时司马夫人常来探望,两夫人感情甚笃,给两人的第一胎订了门娃娃亲。这司马夫人当时可是给司马昊天订的娃娃亲,哪有司马青云的事?爱信不信吧,反正我压大公子,五十两!!!”

这看似有理有据一番说道,一群之前还在围观张望的都跟吃了定心丸一样纷纷都押了大公子,
“十两,司马昊天”
“算我一个,五两,大公子”
“还有我,我来押个三十两,司马大公子‘’
“……加我”
“……算我算我司马昊天”
“……别挤别挤,可是我先”

一片嘈杂混乱中清澈冷冽的声音骤然响起:
“一千两”
这股冷冽的声音像冷泉注入,沸腾的气氛一下子平息,所有的嘈杂退去,一时间赌坊众人像被点了哑穴般鸦雀无声。
“我压一千两”寂静中低沉地带着些许磁性的声音添了两字后,又不带任何情绪地重复说了一遍。

庄家终于回过神来,略带讨好地笑问“公子,您还没说赌谁呢? ”
“司马昊天”
“公子,您眼光忒好,大家伙都说是司马大公子和司徒二小姐呢,这两人郎才女貌的,堪称天生一对,压他俩准错不了!”庄家一边恭维着,一边瞄着人手里的银票。
“ 不对”
“啊?公子,您说什么不对?”

“一千两,押其他。”年轻公子也不解释,兀自将一千两银票放下,转过身便离去了。其他人面面相觑,不知这公子是何意思,也真真古怪得紧。

稍过一会,众人又开始讨论那位神秘公子押其他是何用意。总不至于是个又有钱又空有一身好皮囊的二愣子吧,这司马司徒联姻之事哪里有第三种匹配。

“ 其实吧,要说第三种匹配,要说有也行,说没有也行,端看你怎么看了”人群里有一素衫老头莫名其妙地忽然说了句话。
“ 这说了和没说有啥区别,吊着胃口真是难受”
“就是啊,要是真懂的话,给大家伙说个明白吧”
“既然诸位没明白,小老头再提示下,之前那位兄台可是说两位夫人交情甚笃,给两人的第一胎订了娃娃亲。”
“这有啥,那不就是给司马大公子订的亲吗?”众人不解。

“ 啊啊啊,那个那个司徒……那……个……司徒…家那个………”人群中忽而有一个人惊呼起来,却半天没说出个重点来,急得大家连连催促。
“那个啥呀,说啊”
“想到啥了,说呀”
“说啊,真是急死个人”

“司徒家第一胎是司徒苏格啊! ”
“啊?!”
“什么?”
“讲的什么东西?”
“想啥呢!”
“司徒苏格和司马昊天,怎么可能 ?”
“或许万一……”

“没什么万一,要是他俩成亲,我刘某人就把家中的母猪全赶上树去”刘农夫这话一出,全场大笑起来。
刘农夫话说得绝对,心里倒是算计的很清楚,这里民风开放不假,寡妇二嫁大伙儿也热热闹闹去祝福,近些年娶男妻在平常百姓家慢慢被接受,可终究是不上台面不会大肆宣扬长辈都觉得丢了面的事,普通人家尚且如此,更不必说司徒司马两大家族,他们岂会准许家里的儿子成为男妻留人笑柄,想想都不可能。

“那我赵打铁也赌一个,要是真的见鬼成了,老子就亲手给他俩锻造一对绝世好剑”

“来来来,随大家的兴致,若司徒司马两大世家是两家大公子联姻,江某愿奉上江兰坊的五百壶金风玉露酒,六百份水晶蛋酥作为贺礼”

“ 若真是如此,大婚之日龙凤阁愿送上龙凤呈祥被褥全套”  
“老金头,这就不厚道了,要真成了,哪是龙凤?”
“也对,糊涂了,那就龙凤阁愿特制双龙呈祥被褥送上”

“有点意思,吃的穿的用的都赌齐全了,那小女就赌个住的,要是两家公子成亲且恩爱有加,以后江南客栈上房逢两位一起入住永久免费 ”

话题扯歪后,大家的赌局也开始从钱到各种奇怪的东西上,各行各业的都凑了下热闹,但大老爷们一堆,也是打趣的意味多,这时一位清丽的女子出现,说了这番话引发了一小波议论。

一是奇这姑娘身份,江南客栈名满全国,各地皆有分店,能有权做主的想必来头不小,其二,这要求里带了一条恩爱有加,这可如何鉴定,再退一步说,让两大男人恩爱有加这分明是不合常理啊。

无论如何,吃喝住行居然都一一被赌进去了,也真是看戏的比戏里的还着急上心。也有在场的算了算这赌局,心里暗自想着这场豪赌要是真的大爆冷门,那司徒大公子和司马大公子下半辈子的衣食住行可真要被全城的百姓承包了。

就这样,在星月城围观群众盛大赌约和万分期待下,成亲当日终于到来。

评论 ( 11 )
热度 ( 36 )

© 西瓜炒土豆 | Powered by LOFTER